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

別培養電視孩子

2008-11-02 10:38
一位朋友告訴我發生在她主持的幼兒園裡的事情:一個6歲的學生,忽然緊抱著女同學拚命親吻,弄哭了女同學。老師告訴他,這種行為是不對的。沒想到他以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說:“我很喜歡她,長大後要娶她當老婆,為甚麼不可以親吻她?”. 有一位還在唸高中的朋友,常常因為沒交過男朋友而給同學取笑。她說,很多同學已經有性行為了。這點,也是讓同學取笑她的話題之一。以上的例子,反映了青少年及兒童的性觀念,或許有的讀者聽過比這更令人咋舌的事情。


我和幾位朋友聊起這些事,大家都覺得,渲染情色的電視節目和網路是罪魁禍首。現代社會,幾乎每個家庭都有電視機和電腦。孩童耗費許多時間看電視及上網,無形中接受了過多異文化的影響。相對的,也減少了和家長、家人聊天及溝通的時間。
有專家指出,電視傷害了兒童閱讀能力,是影響未來學習的另一個因素。電視不僅讓眼睛缺乏運動,也讓孩童變得懶惰、被動。

而《電視對孩童心靈的傷害》(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's Minds)一書的作者艾佛略特說:“不論電視播放甚麼節目,只要孩子花更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,對他們就是有害的。”

從今天開始,不妨關掉電視,向孩子講故事吧,向孩子灌輸你的寶貴人生經驗,讓孩子傳承你的知識。別讓他長期呆坐在電視前,接受很多不良的文化。

星洲日報/溝通平台‧記者:陳莉莉‧2008.11.02

没有评论: